友友建設

訊息中心

城市連結

2019/03/13

拿春遊補助來去高雄玩!鹽埕古早味小吃五選

聯合報 記者黃仕揚╱即時報導

 

若想體驗新舊並陳的港都魅力,來趟鹽埕區的慢遊散策,是旅人們的最佳選擇,尤其是這裡的小巷美食,更讓饕客們流連忘返。

 

鹽埕區是老高雄人對於「時髦」的回憶,自日治時期州廳及市役所遷移到愛河畔後,依附高雄港跑船的船員們,從異地帶回來的舶來品在此交易,人們開始來此逛百貨店、做西裝,1937年開幕的國際商場至今尚存,在當時甚至還有「高雄銀座」的美名。

 

而在美軍協防台灣的那個年代,這裡又增添了不少西式PUB酒吧文化,更讓鹽埕盛極一時,只是隨著高雄政經中心東移,商圈曾經一度盡失繁華。不過近年來,由於駁二藝文特區的加持,以及不少年輕藝文工作者返鄉投入社區營造,加上當地庶民美食的底蘊本就深厚,讓鹽埕再度躍上舞台,成為遊客造訪高雄不能錯過的亮點之一。

 

老高雄的早餐 大溝頂虱目魚米粉

於民國48年創立的大溝頂虱目魚米粉,是許多老高雄人兒時的美味回憶。早年鹽埕因聚集許多藍領工人階級,每天清早補充體力的方式,就是吃頓豐盛的早餐。

招牌的魚肚漿米粉,是用新鮮的虱目魚漿裹上魚肚,搭配粗米粉,吃起來口感更有層次,此外,這裡的湯頭也是一絕,喝起來相當清甜且不油膩。店家每天早上5點半就開門,通常不到中午就會賣完,想吃美食的人可要越早到越好。

地址: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198-38號

 

老店走過近一甲子 冬粉王

位於七賢三路的冬粉王,開店至今超過50年,從當初一家路邊小攤販,到現在開出獨立的大店面。

招牌必點像是乾冬粉,煮得軟硬適中的冬粉,配上滷汁及骨肉,吃起來蠻有飽足感,不害怕吃豬內臟的人,則特別推薦來碗綜合湯,裡頭吃得到腰子、豬肝、豬心等,湯頭相當清爽,內臟吃起來也不太有腥味。

地址: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168號

 

無時無刻都在排隊 鴨肉珍

在鹽埕區若說到人氣美食的老店,開業超過一甲子的鴨肉珍絕對是榜上有名!

來此用餐,當然不能錯過的是鴨肉切盤、鴨肉飯、下水湯等招牌,但其實內行的人會告訴你,肉燥飯也是一絕!滷肉肥瘦適中,滷汁則是甜中帶鹹,令人一口接一口。此外,在富野路上還有一家「鴨肉本」,則是兄弟分家後另起爐灶,也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愛店之一。

地址: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258號

 

古早味黑白切 阿進切仔麵

創業於民國43年的阿進切仔麵,是鹽埕很具代表性的黑白切老店。

切仔料的種類也相當豐富,幾乎各式豬內臟都有,還有小卷跟白蘿蔔,調味也很簡單,就是用鹽水川燙過後,搭配特製的醬料一起吃。此外,肉燥飯也是必點,乾麵則有店家自製的油蔥酥相襯,香氣特別。

地址:高雄市鹽埕區瀨南街148號

 

小時候回憶中那一味 李家圓仔冰

吃完一堆小吃,最後總不免要來碗甜湯結尾,位於鹽埕第一公有市場入口的「李家圓仔冰」是最佳選擇!

李家圓仔冰沒有醒目的招牌,人潮卻是絡繹不絕。復古的木製櫥窗,裏頭擺滿紅豆、綠豆、薏仁、芋頭等餡料,都是老闆親手熬煮,當天現做現煮的湯圓,吃起來Q軟帶點米香,是再單純不過的美味。

地址: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213-35號

 

(轉載自聯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