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友建設

友友公益

基金會動態

2023/10/17

友友心‧錦祿情校園巡迴教育-校園霸凌網路安全暨兒少性剝削

《友友心‧錦祿情校園巡迴教育》

112.10.17|曹公國小|校園霸凌網路安全暨兒少性剝削議題講座|朱萱諭 律師

台灣樂壇的天后級歌手蔡依林,四年前推出了一首《玫瑰少年》,其創作源自於一樁真實的校園霸凌案件––「葉永鋕事件」,期望透過流行歌曲的傳唱,為社會上的少數群眾發聲,如今這首歌在youtube上的觀看次數已經2662萬次,許多人透過這首歌認識了15歲的葉永鋕少年。

2000年4月20日,葉永鋕就讀國三,他一如既往把握下課前5分鐘去上廁所,等到被其他學生發現時,他已經倒臥在血泊中,送醫後不治身亡。

事件發生後,震驚社會,經調查發現,葉永鋕平常言行舉止較一般男同學更偏向女性化,因而在校受到同學的嘲笑與騷擾,就連下課上廁所都會被同學強行「驗明正身」,導致他不敢在下課時間去廁所。

這件事情,全校老師都知道,葉永鋕的媽媽也曾向學校反映,卻未受到重視與即時的處理,直至憾事發生,最終判定學校業務過失致死。

儘管2004年通過了《性別平等教育法》,規範「學校應提供性別平等之學習環境,尊重及考量學生與教職員工之不同性別、性別氣質、性別認同或性傾向,並建立安全之校園空間」。

此舉雖讓友善校園有了法律依據,但校園霸凌的案件卻仍時有所聞,講師藉由分享葉永鋕事件,呼籲同學尊重、包容不同性別、性向的朋友,也說明觸犯法規所面臨的後果,期望大家能正視問題、並進行反思,杜絕任何霸凌的發生。

#保護身體自主權

#不要拍自己或朋友的清涼照

#不要分享任何清涼照片

#不要相信網友的保證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112學年第1學期的校園巡迴教育講座,開放申請中

本會有堅強的協力講師群,擅長下列主題:

1、家庭倫理、親子關係、親子溝通

2、校園倫理、人際關係、壓力管理、情緒調適、性別平等

3、法律常識、校園霸凌、網路霸凌、家庭暴力、性騷擾、性侵害

4、自然生態、環境保護

歡迎有上列宣導需求的學校,踴躍申請~

申請表格與實施計畫,請詳下方連結↓↓↓

https://reurl.cc/4odz6X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